学院简介

Chinese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建院于2018年7月。其前身是80年代国内最早的生物力学研究机构,是国内具有鲜明特色的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单位。学院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山西省重点学科,并与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共建工程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材料强度与结构冲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目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学科,材料强度与结构冲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实验室支持计划。

作为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体系的新引擎,聚焦了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学院设置两个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主要面向医疗器械产业,侧重培养具备生物力学与人体防护与康复、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生物信息与医用生物技术、生物医学精准检测与仪器等方面专业理论知识和超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科学技术人才。制药工程专业主要面向新医药产业,侧重培养具备生物制药、中药制药等生物技术基础理论和技能以及现代生物与制药工程基本原理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化教育三个阶段实施人才培养,进入专业教育阶段后,学生将在五个专业模块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学院鼓励学生在低年级进入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学院与省内大型医院机疗建立了全面合作,与常州生命科技园内扬子江药业等企业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为学院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就业支柱。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博士化率99%,近一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学院承担有各类重要科研项目,并在细胞、组织、器官等各个层次建立了相应的实验平台和生物医学测试平台,具备培养一流人才的环境。学院优秀学生具有保送研究生或提前攻博的资格,毕业生就业率、出国深造率、考研率高,深受国内外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院校的好评。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医工融合创新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山西省唯一的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全体同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海纳百川,壁立千仞”的院训,努力拼搏,自强不息,以培养医工结合优秀创新人才、推动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为己任,坚定不移朝着建设高水平一流学科的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