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Chinese 系所实验中心 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18年,前身为由国内著名生物力学专家杨桂通教授牵头成立的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研究所现有学科平台包括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博士点,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2名,讲师8人,所有研究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中包括山西省“333”人才入选者1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入选者1人,“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131”工程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4人。

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生物力学研究的实体之一,与国内多所高校及医疗机构进行了合作研究,其在生物力学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骨力学,包括骨的基本力学特性、骨组织的力学模型、骨的力—电效应 、骨移植、关节软骨组织工程、人工关节材料、人工关节置换研究等;(2)软组织的力学特性,包括肌腱、韧带、胃壁、人造皮肤、肌肉等软组织的力学特性研究及其在病理和正常状态下的力学行为研究等;(3)器官力学,包括眼球、胃、心脏、上肢等组织与器官的力学特性及在临床上的应用研究等;(4)细胞生物力学,包括细胞的整体力学特性测试分析、细胞粘附及变形的生物力学机制研究、细胞的生物力学模型、分子动力学、细胞生物学指标与受力的关系研究等;(5)损伤防护及康复工程,运动员的损伤防护、驾驶员及飞行员的损伤防护、颈椎损伤分析及固定研究等;(6)光电生物检测技术,基于现代先进的光电检测技术,结合微加工和纳米技术,以普通塑料基底为基片,实现对生物分子的定量检测与分析。与传统的生物芯片技术相比,该系统具有低成本、微型化、便携式、易操作的突出优势,可以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检验/诊断、毒品检测、食品工业、环境监测以及个体医疗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研究所现还在相关生物材料方面开展相关研究。研究所现可进行常规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研究。研究所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项目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