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制药工程系

Chinese 系所实验中心 生物与制药工程系

生物与制药工程系

太原理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太原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制药系,设有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2个专业,其中制药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与制药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19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18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现有在校本科生330余人,研究生50余人,生师比17:1,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为我国医药行业持续不断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现有实验室面积850平方米,拥有纳米粒度仪、红外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光谱仪、恒电位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具备较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生物与制药工程系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多位教师获山西省高校师德楷模、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近五年指导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Mooc课1门、双语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出版教材1部,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太原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1项、“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1次。同时与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安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亚宝药业集团、山西大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新天源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2021年获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单位称号。

在大力加强本科生教育的同时, 生物与制药工程系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10项,山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项目、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项目等各类省级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