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精准检测与仪器研究所实验室安全培训再教育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31日下午15:00,生物医学精准检测与仪器研究所对研究所全体研一学生开展独立进入实验室前的安全培训再教育工作。此次安全培训由研究所王颖倩老师组织,邀请张校亮副教授、高晓光老师及李海琴博士进行讲解,全体研一学生参加。在培训过程中,王颖倩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实验室实行的“三级”准入制度,即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完成学校、学院与研究所的安全培训;并对生化实验室中的用水用电安全、试剂仪器使用规范、高温高压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李海琴博士对实验室的各项登记管理如出入登记、仪器使用登记等进行说明,并现场演示了实验室常用设备如超纯水机、超声波清洗机等的操作流程。高晓光老师主要就光学实验室的出入管理及注意事项进行介绍,格外强调了光学实验室超净间及激光的使用规范。最后张校亮老师详细培训了实验室应急器械的使用,对实验室配备的灭火毯等消防器材、急救药箱、紧急喷淋装置等进行逐一讲解及现场演示。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是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与保障,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学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无小事,希望通过多次的安全培训促使师生真正将实验室安全意识渗入科研工作乃至日常生活中,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