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论坛 第二百四十九期报告会

时间:2022年06月03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31日下午三点,太原理工大学“一流策略”青年博士论坛第二百四十九期报告会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山西白求恩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萍芝,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陈维毅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志军教授,院长安美文教授,党委副书记李昱霞,副院长黄棣教授,副院长李晓春教授,研究所副所长焦雄教授,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杨雪芬,研究生导师张绪树副教授参加本次报告会。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吕营作了题为《手部烧伤后畸形及其牵引正畸治疗的生物力学机制研究》的报告。首先通过实验在体测量了屈指运动中外在肌的肌肉肌腱结位移和表面肌电信号数据,其次建立了手部有限元模型,结合实验数据确定了参数,研究了外在肌的协同收缩机制和电生理特征;最后利用该模型对烧伤后掌侧屈曲挛缩畸形和爪形手畸形的形成--手术治疗--牵引正畸治疗过程进行了模拟,分析了软组织的力学响应,并对比了拉长式牵引与拮抗式牵引方法对两种畸形的效果,可为临床治疗方案的评估和完善提供数据支持。

听取报告后,王萍芝主任及在场的专家们依次点评,对报告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现场同学就报告涉及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黄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报告会充分展示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子的扎实的科研能力和执着专注科研精神。希望广大生医学子对标优秀,夯实基础,以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作为奋斗目标,争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勇敢逐梦的新时代青年,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生医力量!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