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研途有你|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论坛 第二百三十期与第二百三十一报告会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20日下午三点,太原理工大学“一流策略”青年博士论坛第二百三十期与第二百三十一期报告会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院内分泌科主任齐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志军、院长安美文、党委副书记李昱霞、副院长李晓春、生医与制药实验中心主任李晓娜、学工办主任杨雪芬参加本次报告会。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海琴作了题为《基于智能手机数字图像比色法的即时检测技术与仪器研究》的报告。研究从色度学体系、生化传感器制备、算法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解决了智能手机数字图片比色法的准确性受外界光照环境差异、拍照距离等因素影响的突出问题,并展开了在即时检测技术中进一步的应用,为生化分子高灵敏定量检测提供新的可能。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赵丽君作了题为《基于可折叠微板的单细胞空间状态牵引力研究》的报告。研究利用微纳米工艺和生物相容性材料制备可以在微纳米尺度进行三维空间转动的Parylene-C可折叠微板,实现了细胞在微板折叠过程牵引力的三维空间分布;基于微板构型和细胞折叠过程建立有限元模型,结合单个细胞折叠微板的实验,最终给出细胞牵引力的计算。为单细胞三维培养状态下牵引力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和见解。

听取报告后,齐昊主任及在场的专家们依次点评,对报告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安美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报告会交流环节气氛热烈,现场同学就报告涉及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报告会展示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青年科研团队的科研能力及生医学子精益求精的精神,希望广大学子凝聚攻坚合力,弘扬奋斗精神,勇闯基础前沿理论的“无人区”,敢啃关键共性技术的“硬骨头”,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规划贡献生医力量!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