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科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常见问题问答

时间:2020年02月16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根据学校的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从2月17日起按照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我们要一同开启一段独特的居家学习、网络学习新体验。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帮助大家熟悉各项教学事项办理,教务部就一些共性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关于学籍事务

1.如何报到和注册?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报到和注册时间延后,等同学们按照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返校后再进行报到和注册,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全体本科生不要擅自提前返校。

2.休学、退学如何办理?

本科生休学申请可先通过网络申请办理(请登录教务部网站办理)。同学们可在2月17日开始后2个教学周内的工作时间,提交相关材料的电子版至所在学院。学院进行审核、登记备案,并报教务部审批,在开学返校后的2周内,按规定补办线下手续。

有申请退学的学生可在教务部网页上先下载《太原理工大学学生申请退学审批表》填写,待疫情结束后到校补办退学手续。

3.复学如何办理?

需要复学的本科生,可先通过网络申请,由学院审核并登记并报教务部审批,然后完成网上选课并按照教学安排在线上课;相关复学手续须在开学返校后的2周内完成办理。

4.学籍变动如何办理?

教务部已完成2019级跨类转专业学生的学籍异动,请相关同学按照新专业班级完成网上选课并按照教学安排在线上课。

延期开学期间,出国学习、转学、借读等本科生学籍变动暂不予办理。

5.本科生成绩复议如何进行?

本科生成绩复议和成绩更改在学校开学返校后的2周内完成。

6.中英文成绩单和中英文在校证明如何申请

从2月20日起学生可通过网络向所在学院教科办申请,学院打印后到教务部盖章。疫情期间因为学生无法到校,所以暂时只提供电子版扫描件,纸质版待复学后再领取。

二、关于课程教学

1.学校春季学期的开课时间和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大学生通识课程已经于2月3日在教务部网站通过尔雅平台提供,请同学们按照教学计划要求,选择相应课程,通过网络或者移动端完成学习,并在网络上完成相关考核,获取学分。

大学生安全教育(必修课),已经于2月3日在教务部网站通过尔雅平台提供,请同学们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完成选学(课程名称:安全教育)。

其余课程学校的开课时间按校历原定的2月17日开始,适合网络教学的课程按照原定教学时间开展网络教学,待学生返校后再恢复课堂教学。网络教学主要通过超星尔雅、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平台进行(具体请到教务部网站查询和登录)。授课方式主要采用MOOC教学、SPOC教学、混合教学、速课教学、直播教学等方式。学习过程中请同学们按照课程安排进度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对于因条件限制无法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由学院会制订教学调整方案,待同学们返校后开课。

2.同学们如何查询自己的课程安排和网络教学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的具体信息请同学们到教务部登录教务管理系统(http://jwc.tyut.edu.cn)或联系学院查询课表及安排。请及时关注教务部及学院相关通知,并请同学们积极与辅导员老师、任课教师等联系。如果个别学生在开课前还没进入到教学班,也没有收到教学安排的通知,请直接与所在学院教科办联系处理。

3.如果学习平台出现问题怎么办?

由于课程平台目前压力很大,当所用教学平台登录较慢、卡顿严重或者出现问题时,同学们可以通过回放、在其它时间段学习等方式补课。如果课程平台出现问题时间较长,请与任课教师通过教学班、微信群、QQ群、邮件等方式联系,老师会根据情况指导学习或者调整教学方案。

4.如果不方便上网学习怎么办?

如果学生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完成网络学习,请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可通过微信群、QQ群、邮件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如有任何问题,请及时与学院联系反馈,学校会尽力为同学们提供支持和帮助。

5.如何登陆学校教务系统和课程平台?

同学们登录学校教务系统办理教务业务或者查询课表等,需要先登录VPN才可以访问。VPN具体操作办法可参考信息中心发布的关于使用校园网远程接入服务(SSL VPN)的说明(http://www2017.tyut.edu.cn/info/1026/16198.htm)。

如果VPN登录困难,同学们可以先通过校园网首页上的“抗击疫情课堂在线”登录S2S在线教学平台,查看课程情况或者登陆学习。

此外,学校课程平台已经开放校外访问,因此,如果VPN注册遇到困难,全校师生也可以在校外通过教务部网站直接访问相应的课程平台,查看在该课程平台的课程。

如遇注册失败等问题,请及时与各平台服务人员联系。

6.这学期的教材怎么办呢?

关于教材,任课教师会在课程安排中进行说明,任课教师也会努力帮大家推荐一些电子教材或者PPT,同时请同学们也可以发挥主动能动性,查找一些相关参考教材学习。

三、关于教学运行

1.这学期的补考怎么安排?

原定开学时的补考推迟至同学们返校后进行,补考名单由系统自动生成,待补考编排结束后,同学们可登陆教学管理服务平台查询具体补考安排。有补考资格的学生请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复习,做好补考准备。

2.辅修、双学位还上课吗?

春季学期辅修、双学位课程暂不进行网络授课,待开学后按照原课表安排上课。如上课学时不足将利用平时周末或暑假进行补课。

3.延期开学期间重修考试报名以及四、六级考试报名如何安排?

重修考试报名工作已延期至学生返校后适当时间进行,具体安排届时教务部会另行通知。个别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教务部将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请相关同学留意教务部主页通知。

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通知要求在国家网报平台上进行,具体安排届时教务部会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尤其是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留意教务部主页的通知。

四、关于实践教学

1.课程中有实验课和实习课怎么办

现场实验、实习、实践等教学活动暂停,待疫情结束同学们返校后再进行安排,具体开课计划调整后会提前通知到大家。

2.可以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进行实验吗

学校前期已整合本校实验教学优质资源,通过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向师生及社会开放应用(http://jwc.tyut.edu.cn),同学们可根据需要自行利用虚拟仿真平台进行实验学习。

五、关于毕业工作

1.学校的毕业设计(论文)什么时候开始

学校的毕业设计(论文)将按期按原进度进行,请大家及早与指导教师联系。

2.如果毕业设计(论文)受条件所限无法在家开展如何安排?

应当第一时间与学院及导师沟通协商处理,导师会根据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重新调整选题或调整毕业设计(论文)内容。

3.毕业设计(论文)如何进行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大信息化管理力度,学校决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自2020届开始全面启用“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按照学院要求在线完成选题分析、开题报告、中期报告、过程指导、论文查重等教学环节,并根据指导老师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工作。

教务部服务平台及联系方式

教务部教务系统服务人员:王晶,联系方式:0351-6018448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操作服务人员:高健,联系方式:18603466476

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操作服务人员:于忠源,联系方式:18235414564

超星泛雅平台操作服务人员:王丰,联系方式:18835100846

智慧树平台操作服务人员:梁亮,联系方式:13633450194

S2S在线教学平台操作服务人员:李新杰,联系方式:18203583342;郝一鸣,联系方式:13613537996

钉钉平台操作服务人员:宇航,联系方式:18829079324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