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邀请英国利物浦大学Ahmed Elsheikh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浏览:      点赞: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作者:郭红梅

2023年5月23日,世界著名眼生物力学专家英国利物浦大学Ahmed Elsheikh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明向校区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Assessment and Exploitation of Corneal Biomechanics》、《Building a Successful Research Career》和《Can Topography Devices Combine Portability & Low-cost with Precision & Advanced Technology》的精彩报告。太原理工大学医药与生命科学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维毅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中心主任李晓娜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眼生物力学团队及软组织力学团队的师生共同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维毅教授主持。

在题为《Assessment and Exploitation of Corneal Biomechanics》的报告中,Ahmed Elsheikh教授结合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过程,介绍了90年代对角膜生物力学特性的离体测试研究,2010年左右对角膜生物力学特性的在体测试研究,以及2020年后在角膜生物力学特性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了角膜生物力学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趋势。对角膜生物力学的发展历程做出了总结,也为下一步在角膜生物力学方面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在题为《Building a Successful Research Career》的报告中,Ahmed Elsheikh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生涯规划指引了方向。Ahmed Elsheikh教授提出“The bigger the challenges, the bigger the risk, the bigger the success”,鼓舞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迎难而上,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们的斗志。

在题为《Can Topography Devices Combine Portability & Low-cost with Precision & Advanced Technology》的报告中,Ahmed Elsheikh教授提出医工科研工作者不应该一味对昂贵的笨重先进设备进行研究,而是应该致力于通过自己的智慧发展便携、价格低廉且测试精准的临床诊断医疗设备,为广大患者提供福祉。

学术交流过程中,Ahmed Elsheikh教授与教师和研究生们针对眼生物力学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在场的师生们深受鼓舞。

陈维毅教授最后代表广大师生对Ahmed Elsheikh教授此次来访表示由衷的感谢。会后,全体师生与Ahmed Elsheikh教授合影留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晓飞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王俊杰副研究员一起参加了学术交流讨论。

附:Ahmed Elsheikh教授是世界著名眼生物力学专家,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分别位列“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榜单第659位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第263位。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