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医学院承办 “2020年全国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暨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圆满成功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

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分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暨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会议”于2020.10.17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

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力学处处长雷天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会首任监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姜宗来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齐颖新教授等56位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分会)委员参加会议,其他委员于线上同步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陈维毅教授主持。

郑强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太原理工大学对人才的渴求,希望全国的各路英才齐聚山西,齐聚太原理工大学,为国家发展和人类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他祝贺大会圆满成功,与会代表在晋期间心情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齐颖新教授致开幕词,她首先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感谢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的支持。她提到此次会议是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举办,目的是总结之前的研究工作,凝练科学问题,达成共识,拉开“十四五”生物力学研究发展的序幕。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首任监事长姜宗来教授做了关于“十四五”我国生物力学研究发展战略的报告,姜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生物力学的发展历程,生物力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遇到的问题,针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预期目标、重点领域、实施策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明确了中国生物力学的发展方向。

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维毅教授做了关于“我国生物力学研究进展与展望”报告。陈教授介绍了近3年来国内高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在心血管力学生物力学、肌骨生物力学、组织器官生物力学、口腔生物力学、细胞分子力学生物学、康复与运动生物力学以及生物医用材料与仿生力学中取得的研究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力学处雷天刚处长发表了讲话,他强调研究人员在凝练科学问题时应还原问题本身,抓住主要矛盾、影响最大的因素进行分析,希望在“十四五”期间我国生物力学能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服务国家需要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冯西桥,以及各高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教授、杰青、优青代表共13人进行了学术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科研团队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准备开展的研究工作。各位学者纷纷表示 “十四五”期间,要在各自的领域提供基于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的解决思路,为实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展生物力学研究,为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志军教授和学院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和会议的学术交流。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