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新学期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浏览:      点赞: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作者:梁紫微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大安全宣传力度,2022年8月30日下午2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与制药工程实验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院党委书记韩志军、院长安美文、副书记李昱霞、副院长黄棣、副院长李晓春以及全体师生参加了培训,培训由黄棣主持。

黄棣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调要规范实验操作和流程、预防为主的理念,提醒大家要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体师生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为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而努力。

魏延针对实验室的管理要求、实验室安全防护以及实验室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强调,在使用危化品时,一定要了解防护器材的使用,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按照实验规程操作;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确实要履职尽责。指出:若违反实验室相关规定和制度,将严肃依规处理,情节严重者将依法处理。

梁紫微从生物实验室常见危害、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生物学实验安全防护、实验室安全事故紧急措施和生物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对实验室生物安全进行讲解。

高晓光通过激光的定义,应用领域,安全等级和危害给师生讲解了实验室激光使用安全等相关事宜,着重强调了实验室使用激光的要求。

常进采用近几年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结合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对安全用电、事故预防及处置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做了详尽的讲解。

黄棣总结强调,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将定期组织实施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我们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对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