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副校长张献明教授赴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调研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中共山西省委深化省校院交叉学科合作的精神,4月24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赴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对我校与晋中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工合作创新的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维毅教授在线上汇报了双方三年来的合作情况。陈院长说,太原理工大学与晋中第一人民医院于2019年8月在晋中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签署了医工结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并将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为太原理工大学临床教学医院。三年来,在晋中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和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建立了密切的合作机制,每周定期召开组会,在颌面修复的生物力学设计、皮肤缝合的力学生物学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合作,在眼生物力学及神经外科方面也确定了合作研究方向。合作期间,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助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完成过动物实验检测、人体脊柱矫形CT图像采集等工作;此外,学校还聘任了两名晋中第一人民医院医师为校外专业硕士导师,医院也聘任了两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为医院的客座教授。医院还于2021年接受了一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来医院口腔科专门从事科研工作,今年双方共同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最后,陈院长感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和太原理工大学领导对医工交叉创新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他说太原理工大学已将建立新兴医科作为未来的战略目标,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优质的临床环境,有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张献明副校长在听取了医院口腔科首席带头人枊新华主任和陈维毅对双方合作情况的介绍后,参观了口腔医学转化中心和神经外科实验室,对干细胞的培养、牙髓再生、逆行性牙髓菌群研究、数字化技术颅颌面研究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医工交叉合作,进行深入细致了解。

张献明副校长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医工结合等方面的取得的成绩和学校新的战略目标。张献明指出:随着现代学科相互交叉需求的不断增加,医工结合逐渐成为引领未来医学创新的新方向。太原理工大学非常重视医工结合,在“十四五”学科规划和2020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新兴医科”的发展目标,太原理工和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工结合深度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求的具体落实,符合双方的利益,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太原理工大学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的教师有百余名,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主,辅以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的“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识别”和“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大数据分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医用金属材料”、大数据学院的“智能医学工程”团队等。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还外聘了医学专家担任校外研究生导师,其中包括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太原理工大学将以建设“新兴医科”的战略为目标,加大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整合校内医工结合学科力量,实现实验室共享、大型设备共享,集中力量产出大成果。他希望太原理工和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双方以应用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互动,将医工结合做深做广,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向东、院长要金元及新成立的颅颌面研究团队主要成员、我院生物医学与制药工程实验中心主任李晓娜等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