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战“疫”、工作两促进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

2022年4月26日上午生医学院召开线上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和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院党委书记韩志军、院长陈维毅、院党委副书记李昱霞、副院长安美文、院工会主席、三办一委、两系、两所、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志军、陈维毅主持。

在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集中学习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并安排会后自学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韩志军对集中学习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总结,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始终保持战“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居家也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学习笔记,规范做好线上支部活动,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等工作。

在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上,陈维毅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通报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内容和涉及安全问题的处理。提醒各科研团队成员国家基金评审已开始,要重点关注。通报我校(我院)和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颅颌面外科疾病研究团队以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赴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对太原理工大学与山西医科大学附属晋中医院合作开展的医工合作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事宜,指出,与晋中一院合作要延续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他表示要责无旁贷站好最后一班岗。通报线上召开的“2021-2022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年度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情况,他作为第12分会场——生物力学与人类健康的主席、主持会议,学院武晓刚教授做了邀请报告;黄棣教授参加了类器官与器官芯片分会场,并做了邀请报告;学院另有20余位师生做了口头报告、快闪报告和壁报展示。受疫情影响,好多全国线下会议都暂停了,但学术交流、科研脚步不能停,鼓励大家多参加线上学术会议,例如前段时间举办的第十届世界华人生物医学工程(WACBE)大会,都是顶级的专家,上千人参加了会议,我们要善于抓学习机会,积极参加线上会议。

会上,安美文通报了学院学科顶刊函评意见,要求要按学院做的调整及时给予解释和回复。通报本科生线上授课情况时,指出,学院建立了春季授课的临时教师群,及时召开了线上会议;学院督导组成员坚持线上课堂听课,做了第一期教学简报,内容涉及教师与学生沟通方式、方法,教学课堂优缺点等;后几期将围绕课后作业答疑、PPT教案线上效果等方面;每日课后反馈问题,学院及时和本科生院沟通,确保问题不过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目前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运行。在强调研究生毕业答辩事宜时,指出,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分两批进行,一批是5月30日结束;一批是6月30日结束;授学位时间是6月初和7月初;学术型小论文、专硕型小论文或专硕成果提交时间是5月10日前,届时分学位委员会会议审核。会上还通报了硕导、博导申报情况。并对本年度毕业生工作进行了安排,按本科生院通知,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需于6月5日提交教学管理服务平台,要求各系要调整、制定好各时间节点。

会上,李晓娜通报疫情封闭期间,凡涉及高温、高压、高速、易燃易爆、有毒实验室,学院已暂停开放。统计实验室申请开放汇总情况时,发现有部分实验室已暂停,还有一部分实验室申请开放,并承诺无风险性。

陈维毅强调,承诺书要留好,确保无风险性准予开放。有涉及研三带研二、研一学生做实验,涉及人员均需写保证书并都要署名签字。

会上,韩志军传达了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实验室先安排自查,学院再组织进行再自查,根据自查结果,形成学院自查报告,上报学校保卫部。

会上,李昱霞通报在校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学习、科研、实验、生活等情况,要求,导师、指导教师要做好线上指导、交流和沟通,多关心学生毕业论文、精神状态、身体状况、情感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毕业就业问题等,为学生排忧解难,顺利毕业和就业。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