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生医学院“课在心中,学习不停”线上教学全面开展

时间:2020年02月23日     浏览:      点赞:      来源:教科办      作者:赵丽琴

面对“新冠”疫情新形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并落实省教育厅及我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保证本科教学能按原教学任务稳健进行,学院制定了相关课程的教学方案。并组织全院教师参加“全国大学生Mooc平台”、“超星(学银)”、“超星(直播/录播)”及“学堂在线”等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帮助教师熟悉新形下的教学模式,熟悉网络操作,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提升线上线下教学水平。

生医系主任黄棣说,此次疫情中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体现了测试技术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也是《材料测试及研究方法》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采用超星(直播/录播)平台,同学们参与踊跃,特殊时期,上课形式在变,老师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不变。

生医研究所所长焦雄教授说,《生物信息学》采用钉钉直播线上展开,课本电子版,课件,授课重点均上传至平台,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课堂点名。教学效果良好。

制药工程专业赵志换老师表示,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调整线下授课思路,优化整合知识点,明确学习重点、难点,通过平台发布随堂小测验、章节练习,了解同学们掌握课程的情况;充分利用平台的讨论区、群聊功能与同学互动,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老师们在利用网络平台,在线课程资源进行教学的同时,结合QQ群聊、屏幕共享功能等辅助手段进行直播答疑和录播补充。采用ppt+QQ群形式给学生授课,教学安排、教学内容、重点等通过网络平台通知到学生。学生可采用平台的讨论功能、QQ、微信等方式与代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

同学们反映,这种学习方式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自主能动性,是对自己自制力的考验。网络授课形式不仅可以使每个学生都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课程的重点内容,更可以提高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以及记笔记的积极性。网络平台的采用,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共享资源,学生可以随时在家对教学内容进行复习、回看。

学院的研究生教学工作,也按照学校部署安排,实行课程的在线教学和管理;针对这种新的教学形态,进一步对研究生课程开展教学改革,实现多模式的教学方式,采用平台跟踪、QQ、微信保持教师和学生的良好沟通。学院希望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全院上下要以此为契机,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打造一批本科、研究生的线上精品课程,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质量。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