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2021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浏览:      点赞:      来源:      作者:刘颖

2021年12月4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的太原理工大学2021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孙莉、环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明涛、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为国、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晓勇、生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昱霞等担任评委。

上午9点,“班情熟知”环节二十六位辅导员针对各自所带班级的整体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包括本科生人数、研究生人数、党员人数以及重点关注人数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等情况,并且对随机抽取的五名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行了描述,该环节考察了辅导员老师对自己所带班级和学生熟悉程度。

下午2点,“主题班会”环节根据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围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喜迎校庆、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感恩教育、责任担当、青春梦想、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预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班级建设、考风考纪及学风建设等十五个主题进行班会展示,每位辅导员在比赛前20分钟随机抽题后进行现场策划和展示。主题班会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基本手段,该环节考察了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的教育性和实效性,考验了辅导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比赛结束,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孙莉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激励了年轻辅导员不断成长与进步,同时对辅导员辛勤工作给予了鼓励,他表示看到了越来越多年轻辅导员在工作岗位努力工作,对辅导员队伍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工作能力和育人风采,对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手机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观看